今天在fb逛的時候,看到「失智症照護互助交流
一個不公開的社團裡面,有很多失智症的家屬…
有心情抒發,或是發出疑問…
社團的簡介如下:

不論您是失智症的家屬、照顧者、居服員、相關醫療人員都歡迎加入,
讓我們一起互相交流、彼此鼓勵🎵
✴️本社團歡迎每位成員互相討論✴️
🎶但請仔細閱讀以下聲明:
⚜️在您提問時,請詳述目前已知的診斷或狀況,越多越好
⚜️我們無法隔空診斷,社團裡的分享僅供參考與經驗交流
⚜️仍需依照臨床治療師當面評估後,制定合適的復健計畫
🎶其他注意事項:
1️⃣️️不得發佈與失智症照護、復健、經驗分享以外主題
2️⃣本社團禁止任何形式之商業或廣告宣傳行為。
3️⃣內容不得侵害他人名譽、隱私、商標、著作及其他權利
4️⃣內容不得含有不雅之字眼,或明示、暗示、包含任何語言之誘導非法、違反善良風俗等內容。

而最近有一篇是:台北科學教育館青少年跨領域培育計劃第一組的同學
他們提出:
想幫忙失智症朋友能有比較方便、快樂的生活,也讓照護者們減少照護壓力,所以想在這裡詢問平常照護的問題。
想請問各位朋友,在平常照顧失智症家人的時候有什麼問題,我們想知道大家的共同問題,且尋找出解決辦法!

而我的回覆如下:
針對“走失”、“服藥”還有失智方面的事情…
其實我覺得也覺得網路上爬文…真的是和現實差很多!
唯有自己親身體驗才知道,網路上的很多文章!真的都只能參考!

走失…這部份…我提供個人的淺見如下:

一開始,也許是因為不知道他失智了!
所以他在外面亂亂走,而不知道自己走到哪裡?
我記得第一次接到警察的電話…
警察和我說:我們在河堤這裡發現了他,請問你知道他是誰嗎?
因為我們看到通聯記錄,有你的手機號碼,所以打給你…

我就和老闆請假,騎著我的摩托車…去找他…
後來送到醫院去了!…
醫院診斷,是有水腦…開了刀後,又發現…原來,他有失智症~~

知道是失智症後,大家都有工作需要上班,後續怎麼辦?
在外佣還沒有到職前,是最麻煩的…雖然有請居服人員,但一天只提供2.5hr…根本不夠用…
頂多只能幫忙送送便當,帶他出去逛逛…(但有時,他又不想要回家…眼看居家服務時間快到了!…)
有時,他在家裡把東西打破了!…(居服人員到時,光是處理善後,又要花很多時間…)
很多人會覺得,那就送到日照中心好了!
但…日照中心也是一筆錢!
還有加上,每天的情緒,有時想出門,有時不想出門,有時拖拖拉拉的…
需要時間和他耗…現在的人,都追求快快快…耐心都被消磨光了!…


再來外佣到職後,走失…也是會出現…~
為什麼呢?因為外佣人生地不熟的…
病人有時就直接上公車了!
而有些公車又單邊設站,外佣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…
這個時候,電話又來了!…~~

接著想說,外佣到職了!
可以幫病人安排一些失智的課程!
但是…如何去?又要能省錢!


找到了一班公車就能到的據點,
但也後續也不是那麼的容易…

有時,病人不想要下車(就只能多坐一站,再走回去)
有時,病人不想要出門(就只能開視訊,請社工引導)
有時,病人下了公車,不想要往據點的路上走
有時,迷路了!(因為亂亂走…走到連外佣都不知道,現在在哪了…)
有時,想說,要不要乾脆坐計程車去上課算了!
但…費用累積下來…好貴唷!…
其實…大家的出發點,都是好的…
但…這個時候突然又覺得…
沒有錢…真的是萬萬不能=.=

每天,把病人關在家裡,
說真的也不是好事…

想要讓病人出門,
但外佣又無法掌握病人…

前些日子,
外佣還和我說…
我都來一年了!
但為什麼…丫嬤好像還是沒有辦法和我很親?

唉…我只能說,他就生病了!
這不是你的問題,你也很辛苦=.=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再來服藥,也是一個大問題,
一開始,醫生開了憶思能…病人吃了後,就開始覺得會頭很痛…就開始排拆服用。
後續又開了優達平、安伯寧這兩種藥…
上網查了一下,都是抗焦慮解除緊張症狀,但病人吃完後,反而更容易幻想,而且攻擊行為更加強…
所以我又自己減少了用量…

甚至,都已經服用安眠藥了!但病人還是睡不著…
反而到了白天才開始昏昏沈沈的=.=

所以我就決定停藥了!
雖然不應該自行停藥或減少藥物的用量!
應該要在對於藥物有問題時,就要和醫生或是藥劑師聯絡!
但是,對於要上班的人來說,一直需要回診…
也是一個負擔…
在這條路上…不止外佣累…其實家屬也很累=.=

以上,個人淺見,提供參考!
大家加油!

arrow
arrow

   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